关闭
    APP下载
    微信关注
    注册  |  忘记密码
 
  • 帖子
  • 文章
  • 日志
  • 用户
  • 版块
  • 群组
帖子
×
进入商城
  • 1468阅读
  • 25回复

【精华】 [原创]【TM出品】十月宇宙:帝国的坟墓 PART 7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值等级: 21 级
贡献值等级:1 级
实习记者
 
发帖
2171
精华
119
积分
78983
经验
74997
注册时间  
2010-07-15 11:27:00
最后登录  
2021-12-07 18:42:32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0  发表于: 2021-02-19 18:03:11
— 本帖被 惊破天他妈 执行加亮操作(2021-02-24) —
乘着天高云淡,夯着十月卫队一行人出来晒晒太阳,难得有闲情逸致拍个外景。参考HBO切尔诺贝利一剧里的苏军犒赏标准,外出公干不仅伏特加管够,还有1000卢布~~I'M HAPPY EVERYDAY~~





































序章
有迷友可能会觉得奇怪,你说你展示十月卫队那就展示好了,随你高兴外拍还是干嘛的,怎么还聊起沉重的历史来了。其实不然,本人既非精苏,也不黑苏。在2020年完成个人的眼镜蛇收集目标后,我就寻思着再收点别的什么玩具,别看GIJOE系列人物载具品种繁多,但分门别类后真正能入法眼的其实并不多。尤其像我这样纯粹只喜欢收反派阵营的,作为正义一方的特种部队阵营我又看不上,自然而然的就把目光投射到以苏联为首的十月卫队身上。而最初认识十月卫队就是通过GIJOE特种部队版区的零星帖子,我几乎翻看了本版区这十几年所有有关十月卫队的帖子。但信息量依然寥寥,而且这些年又多以新版十月卫队为主,当时就在想这么好的一个团队素材怎么如此少人问津。于是就突发奇想,既然官方没有补全,那我就构筑一个十月宇宙,来充实这段已经封尘却真实存在过的历史。

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诚然,苏联已如过眼云烟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美国作为冷战的获胜方,同时也是唯一的超级大国,构建了冷战后的单极世界秩序。但一个能和美国对抗将近半个世纪的国家,一定是做对了一些事情的。而那些最终摆脱了苏联枷锁的国家,脑海中仍会时常浮现出红色帝国的强大军事存在。为了摆脱那挥之不去的梦魇,他们纷纷用法律的名义去禁止以往能代表苏联政权的象征,即便他们曾经也是作为这个伟大国家的一部分。相传以红色五角星代表共产主义是出自苏俄主要缔造者之一的托洛斯基。此后与锤子、镰刀、稻穗一样,红星被广泛用于各共产主义国家和组织的标志。而如今,在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纷纷禁止在公众场合使用五角星作为标志。

很多人将苏联等同于大号的俄罗斯,这是完全错误的。尽管西方政要还是时常会把苏联称作俄国,可事实上苏联的掌门人多数时候却是格鲁吉亚人或是乌克兰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是一个没有任何地理、民族色彩的国名,这在人类历史上是极其罕见的。它不是俄罗斯,不是任何民族国家,它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以社会制度为国名的联盟。在他存在于这个世界的69年时间里,至少有67年人们只认为苏联是一个国家,而不是乌克兰、阿塞拜疆或者别的什么国家。我一直认为一个玩具系列是否出彩,制作是否精良固然重要,但也需要一个强大的故事做铺垫。十月卫队显然不是空穴来风,而我的十月宇宙就是以十月卫队为依托,结合苏联盛极而衰这最后10年的一些历史节点,着重完善那段已经逐渐被人淡忘的历史。






前言
阿富汗境内多山,高原和山地占全国面积的4/5,只北部和西南部为平原地区,西南部则是瀚海沙漠。平均海拔1000米。阿富汗全年干燥少雨,年温差和日温差均较大,冬季严寒,北部和东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为零下30℃以下。夏季酷热,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最高气温可达49℃。全国年平均降雨量只有240毫米。就是这个曾被亚历山大征服过的国度,却因为高山林立让这位马其顿君王无法再向东前行。数千年后,这里被称作帝国的坟墓。19世纪如日中天的日不落帝国三次败退在阿富汗这片土地上。又过了将近一百年,不信邪的超级大国苏联也踏上了这片土地,同样步了英国人的后尘。进入21世纪后,以反恐为借口的世界第一超级大国美国也循着苏联人尚未干涸的血路来到了这里,等待他们的是又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1973年素有红色亲王之称的达乌德在苏联支持下,推翻了其堂弟查希尔的阿富汗王国,废除君主立宪制,成立阿富汗共和国。尽管其当政期间与苏联关系密切,且逐步将阿富汗打造成世俗社会。然由于试图改善与西方世界以及周边邻国的关系,主张本国独立自主,仅仅因为有了一些脱离控制的小苗头。1978年阿富汗爆发四月革命,由苏联大力扶持的人民民主党血腥推翻达乌德政权,新政府由党总书记塔拉基出任国家元首。可好景不长,由于不满塔拉基全盘亲苏,奉行投降主义路线。且在强推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忽视了阿富汗是一个极度落后的穆斯林、部落林立的国家。1979年9月,曾视塔拉基为自己导师,且同为人民派领导人的哈菲佐拉·阿明与其发生火并,并将其杀死。



阿明是一位民族主义者,他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控制,公开不满苏联对阿富汗内政的粗暴干涉,并认为阿富汗穆斯林游击队发动的武装叛乱与苏联控制阿富汗有密切的关联,因此极力主张奉行一条较为独立的民族主义路线。其主张在大国之间搞平衡以此来抑制苏联在阿富汗的势力。阿明上台后,虽然仍高唱“阿富汗与苏联牢不可破的友好、兄弟般的关系”,因为阿富汗在经济上、军事上仍需要苏联的援助。但同时他也警告苏联停止干涉阿富汗内政,否则将驱逐苏联顾问和驻军,甚至废除友好合作条约。同时还拒绝了苏联将原先的党内二号人物卡尔迈勒召回国协助政务的一再要求。显然哈菲佐拉·阿明并不是勃列日涅夫政府所中意的人选。在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和克格勃主席安德罗波夫等人的力促下,苏联高层制定了武力推翻阿明的军事行动。



1979年12月7日,苏联军事顾问诱骗阿富汗武装部队的坦克和其他关键设备进行拆卸维修。与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如出一辙,首都喀布尔同外地区的通讯联系被克格勃预先切断。12月25日大批苏联空降军部队和地面部队开始进驻喀布尔。12月27日,700名包括了苏联克格勃阿尔法小组和其他特种部队在内的苏联部队穿着阿富汗武装部队制服,占领并控制了政府机关、军队和媒体的大楼。当晚苏军开始强攻阿明据守的达鲁拉曼宫,经过短促的激战,苏联部队击毙阿明全家。随后通过广播电台宣布,阿富汗已经从阿明的统治中被“解放”。同时由卡尔迈勒出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革命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并宣称在阿富汗政府的请求下苏联应邀提供军事干预。12月28日装备精良的苏联部队开始越过边界,向阿富汗境内开来。







早在12月13日,以阿赫罗梅耶夫大将为首的苏联作战小组抵达毗邻阿富汗边界的铁尔梅兹。苏军沿三条线路,凭优势兵力和现代化武器,以突袭方式大举出兵阿富汗。12月24至26日,苏军出动大型运输机280架次向喀布尔机场和巴格兰空军基地空运5000多名官兵和大量武器装备。27日晚苏联派遣8万多人的现代化军队攻打喀布尔。至次日凌晨,苏联108摩托步兵师即告占领喀布尔所有重要设施。1980年1月2日,东西两路苏军在坎大哈会师。随后的数天苏军基本完成对阿主要城市和交通要道的占领,并控制了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阿富汗与伊朗的边境要地。苏军的行动是如此高效迅速。以至于仅仅3个月便控制了大半个阿富汗。阿富汗政府军对于苏联的悍然入侵基本未予抵抗,原先由阿明控制的政府军共10万人大部分被解除武装后归顺了卡尔迈勒政权。可正当苏联人因为一时胜利而沾沾自喜,以为阿富汗不过是又一个匈牙利或捷克斯洛伐克时,当地的伊斯兰信徒纷纷组建起大大小小的游击队,在敌后抵抗苏军,他们自称是“圣战者”。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遭到了全世界的谴责。美国、西方世界、中国以及伊斯兰国家纷纷指责苏联的入侵行为,并抵制了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同时支持阿富汗游击队抵抗。战争期间,欧美、中国等国家都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武器。美国甚至向游击队提供了当时最先进的“毒刺”导弹。









苏军完成对阿富汗的占领后,将进攻矛头指向反政府抵抗力量,对喀布尔、昆都士、巴格兰以及库纳尔哈、楠格哈尔、帕克蒂亚等省的展开全面清缴。然反政府武装利用熟悉地形等有利条件,开展山地游击战,使苏军摩托化部队难以发挥其兵力兵器优势,被迫停止清缴。随后苏军改变战术,在确保主要城市和交通线的同时,集中优势兵力兵器对叛军主要根据地发动重点清剿,力图切断叛军的外援渠道,歼灭其有生力量。至1985年底,侵阿苏军兵力已达12万人,喀布尔政府军兵力为7万人,而反政府武装却如野草丛生已拥兵10万,与苏军、喀布尔政府军旗鼓相当,且分散在敌后各个据点,形成敌困我扰、敌疲我打的战略态势。反政府武装力量的游击队中不乏传奇人物。苏军曾数次出兵围剿的潘杰希尔山谷,该地游击队是由马苏德领导的,他精读毛泽东和切格瓦拉的著作,深知游击战的重要性。他领导的游击队纪律严明,作战勇猛,给苏军造成了不少伤亡。同时,马苏德也把当地村庄管理的井井有条,他支持女性权利,并关切村民生活。



苏联高层的强硬派也一度想彻底消灭阿富汗游击队,如此需要投入至少50万兵力,但是苏军在侵阿战争期间常年保持10万左右的兵力,后勤保障能力成了制约苏军投入更多兵力的瓶颈。以投入阿富汗战场的一个苏军摩步师为例,每天需要补给约800吨的物资,一个战斗直升机团每天需要补给近400吨。而阿富汗是个内陆山地国,全国4/5的面积是山地,既没有铁路,也没有海港。空运只能解决每天最多300吨的补给量,对10万之众的苏联军队无异杯水车薪。苏军绝大部分的后勤补给任务都依靠卡车运输。可从苏阿边境到阿富汗腹地只有2-3条战略公路。例如,从铁尔梅兹出发的苏军补给车队要开400公里才能到喀布尔,途中还必须经过许多险要得山地。一般来说,一辆满载的军用卡车可以开到80公里/小时,但编队行驶时速度能到50公里/小时就很不错了。一个大型的补给车队只能以大约2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行军,前后车距50米左右。而且在阿富汗这样的高原地区,车辆通常只能装载平原地区一半的物资。可即便在没有民用车辆阻塞或是游击队袭击的理想状态下,每天最大运输量只能达到3000吨,实际上苏军每天拿到的补给能有1500吨就很不错了。而这些物资只够苏军维持2~3个师规模的持续作战行动。

尽管苏联还占据着主要城市和通信系统,可圣战者发动游击战争几乎控制了80%的阿富汗国土,苏军被游击战拖的疲于奔命。1985年3月,新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对阿富汗战局感到不耐烦。他不切实际的要求在一年内必须解决阿富汗战局。因此,苏联向阿富汗增派了10.8万名军人。从1985年4月起,阿富汗全国的民航飞机每天只有四个小时对民航飞机开放,往往还是临时指定降落点,其余时间都被运兵的苏联运输机占据,新增加进来的苏联兵力大部分是作战力更强的特种部队。此外,苏军进一步增加了先进的武器,其中包括苏25攻击机和BMP-2步兵战车。苏联部队的重点进攻方向在东南方的库纳尔省和帕克蒂亚省。1985年成了阿富汗战争中最血腥的一年。



然而战果仍收效甚微,在联合国数次调停下,战事持续打打停停。苏联开始将打击圣战者的任务交给阿富汗政府军,苏联仅限于提供炮兵、防空支援和技术援助。但一些大规模行动仍有苏联部队来执行。1986年2月,苏联同意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5月,纳吉布拉接替卡尔迈勒担任人民民主党总书记一职。同时在苏联的指导下,阿富汗政府军总兵力在1986年扩充到30万人。其中国民军的兵力为13.2万人,内务部的兵力为7万人,国家情报局的工作人员人数为8万。尽管人数众多,但阿富汗政府军内存在严重逃兵现象。旷日持久、边打边谈的战争使苏联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上承受巨大压力。战场上的屡屡失利,阿富汗游击队的不断壮大,迫使苏联改变侵阿政策,决定逐步从阿富汗脱身。

为实现这一目标,苏联政府开始积极推进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将战争规模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阿富汗战场出现了苏军控制主要城市与交通线、游击队控制广大农村、双方均不可能取胜的僵持状态。在此情况下,苏联被迫接受1988年4月14日达成的日内瓦协议,并于同年5月15日至1989年2月15日分两个阶段撤出全部军队11.5万人。至此,苏联结束了这场旷日持久的非正义战争,从友谊桥离开了这片悲伤地。在阿富汗战争中,苏联耗资450多亿卢布。据苏联官方统计在阿富汗战争中,苏军死亡12210人,伤35478人,失踪311人。1991年5月,联合国提出了阿富汗和平计划,建议成立多党政府。尽管苏军离开的阿富汗这片土地,但依然给喀布尔政府留下了约30万当地军人以及大量苏制装备,然而这却依然无法阻止阿富汗民主共和国的土崩瓦解。1992年4月16日,纳吉布拉政权瓦解。1996年9月,塔利班武装攻入喀布尔,于27日将其残酷处死。
[ 此帖被惊破天他妈在2021-03-07 14:57重新编辑 ]
4条评分AC活跃指数+40AC币+40积分+40经验+40
智慧魔星 AC活跃指数 +40 以玩观史,尽管篇幅不多,却把苏修深陷阿富汗战争那10年言简意赅的融汇其中。 02-20
智慧魔星 AC币 +40 以玩观史,尽管篇幅不多,却把苏修深陷阿富汗战争那10年言简意赅的融汇其中。 02-20
智慧魔星 经验 +40 以玩观史,尽管篇幅不多,却把苏修深陷阿富汗战争那10年言简意赅的融汇其中。 02-20
智慧魔星 积分 +40 以玩观史,尽管篇幅不多,却把苏修深陷阿富汗战争那10年言简意赅的融汇其中。 02-20
九州外有八泽,方千里。八泽之外,有八纮,亦方千里,盖八索也。一六合而光宅者,并有天下而一宇也。
在线 k9999
经验值等级: 7 级

发帖
3427
精华
8
积分
11927
经验
6609
注册时间  
2003-09-19 00:00:00
最后登录  
2021-12-07 19:16:01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1-02-19 18:31:04
红星陪这直升机真的是绝了,蓝色大沿帽和横条衫特别显眼,一看就是苏联的士兵,直升机在户外阳光的照射下,和周围的环境非常融合显得特别的恰如其分,估计直升机和SU27拿出去摆拍的时候,旁边肯定吸引很多路人和小朋友围观吧
离线 囡囡
经验值等级: 6 级
发帖
1396
积分
8662
经验
4256
注册时间  
2004-07-24 00:00:00
最后登录  
2021-12-03 21:51:00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1-02-19 18:43:09
他妈的玩具史话栏目别具一格,资料详实生动,没得说,必须猛顶!
离线 囡囡
经验值等级: 6 级
发帖
1396
积分
8662
经验
4256
注册时间  
2004-07-24 00:00:00
最后登录  
2021-12-03 21:51:00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1-02-19 18:44:46
不由得想起了史泰龙的兰博(第一滴血)第二部

楼主留言:

我觉得好像是第三滴血。。。

经验值等级: 21 级
贡献值等级:1 级
实习记者
发帖
2171
精华
119
积分
78983
经验
74997
注册时间  
2010-07-15 11:27:00
最后登录  
2021-12-07 18:42:32
只看该作者  [楼主]4  发表于: 2021-02-19 21:49:08
回 k9999 的帖子
k9999:红星陪这直升机真的是绝了,蓝色大沿帽和横条衫特别显眼,一看就是苏联的士兵,直升机在户外阳光的照射下,和周围的环境非常融合显得特别的恰如其分,估计直升机和SU27拿出去摆拍的时候,旁边肯定吸引很多路人和小朋友围观吧 [表情] [表情] [表情]  (2021-02-19 18:31) 

雌鹿本就是定位配合步兵作战的,所以特意挑选草地环境。苏27则需要宽敞的类似于机场跑道的地面。
九州外有八泽,方千里。八泽之外,有八纮,亦方千里,盖八索也。一六合而光宅者,并有天下而一宇也。
离线 pli
经验值等级: 5 级

发帖
687
积分
13512
经验
3689
注册时间  
2006-03-22 02:02:26
最后登录  
2021-12-07 10:36:17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1-02-19 22:18:25
野外更能玩出样来~
经验值等级: 21 级
贡献值等级:1 级
实习记者
发帖
2171
精华
119
积分
78983
经验
74997
注册时间  
2010-07-15 11:27:00
最后登录  
2021-12-07 18:42:32
只看该作者  [楼主]6  发表于: 2021-02-19 23:49:14
回 囡囡 的帖子
囡囡:不由得想起了史泰龙的兰博(第一滴血)第二部[表情]  (2021-02-19 18:44) 

美国扶持圣战组织,然后圣战组织又成了美国的敌人,美国范儿十足呢。
九州外有八泽,方千里。八泽之外,有八纮,亦方千里,盖八索也。一六合而光宅者,并有天下而一宇也。
离线 wulin0922
经验值等级: 8 级
发帖
534
精华
18
积分
23719
经验
8390
注册时间  
2009-10-09 18:10:29
最后登录  
2021-12-06 22:35:52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1-02-19 23:50:14
野外真是玩模型的好地方,哈哈

移动端

经验值等级: 21 级
贡献值等级:1 级
实习记者
发帖
2171
精华
119
积分
78983
经验
74997
注册时间  
2010-07-15 11:27:00
最后登录  
2021-12-07 18:42:32
只看该作者  [楼主]8  发表于: 2021-02-20 00:00:02
回 wulin0922 的帖子
wulin0922:野外真是玩模型的好地方,哈哈 (2021-02-19 23:50) 

野战
九州外有八泽,方千里。八泽之外,有八纮,亦方千里,盖八索也。一六合而光宅者,并有天下而一宇也。
离线 智慧魔星
经验值等级: 7 级

发帖
2105
精华
2
积分
12007
经验
7051
注册时间  
2003-09-16 00:00:00
最后登录  
2021-12-05 19:49:33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1-02-20 17:33:34
以玩观史,尽管篇幅不多,却把苏修深陷阿富汗战争那10年言简意赅的融汇其中。
一切有为法,如露亦如电,如梦幻泡影,应作如是观。
离线 智慧魔星
经验值等级: 7 级

发帖
2105
精华
2
积分
12007
经验
7051
注册时间  
2003-09-16 00:00:00
最后登录  
2021-12-05 19:49:33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1-02-20 17:34:08
回 囡囡 的帖子
囡囡:他妈的玩具史话栏目别具一格,资料详实生动,没得说,必须猛顶![表情]  (2021-02-19 18:43) 

哈哈哈
一切有为法,如露亦如电,如梦幻泡影,应作如是观。
离线 智慧魔星
经验值等级: 7 级

发帖
2105
精华
2
积分
12007
经验
7051
注册时间  
2003-09-16 00:00:00
最后登录  
2021-12-05 19:49:33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1-02-20 17:36:00
当年由于学习的缘故,已无机会接触特种动画。自然也就没什么特别的情结。不过米24和苏27却是90年代军模杂志里出镜率颇高的代表。
一切有为法,如露亦如电,如梦幻泡影,应作如是观。
经验值等级: 21 级
贡献值等级:1 级
实习记者
发帖
2171
精华
119
积分
78983
经验
74997
注册时间  
2010-07-15 11:27:00
最后登录  
2021-12-07 18:42:32
只看该作者  [楼主]12  发表于: 2021-02-20 17:39:34
回 智慧魔星 的帖子
智慧魔星:当年由于学习的缘故,已无机会接触特种动画。自然也就没什么特别的情结。不过米24和苏27却是90年代军模杂志里出镜率颇高的代表。 (2021-02-20 17:36) 

确实,我一直觉得颜值高的,战斗力不会差到哪里去。现在回头去看看一代二代飞机,那外观确实要被吊打的节奏。当然不同时代有对美不同的定义。但颜值即战斗力应该在任何时代都通用。
九州外有八泽,方千里。八泽之外,有八纮,亦方千里,盖八索也。一六合而光宅者,并有天下而一宇也。
在线 k9999
经验值等级: 7 级

发帖
3427
精华
8
积分
11927
经验
6609
注册时间  
2003-09-19 00:00:00
最后登录  
2021-12-07 19:16:01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21-02-21 16:56:05
那个 坠毁的  直升机  是非常像 兰博  里面的 直升机,被囡总 抢先回答了。。。 在 兰博2和兰博3里面都有出现

这是兰博2里面的直升机





这是 兰博3里面的直升机




感觉2个直升机是一样的

经验值等级: 21 级
贡献值等级:1 级
实习记者
发帖
2171
精华
119
积分
78983
经验
74997
注册时间  
2010-07-15 11:27:00
最后登录  
2021-12-07 18:42:32
只看该作者  [楼主]14  发表于: 2021-02-21 20:30:17
回 k9999 的帖子
k9999:那个 坠毁的  直升机  是非常像 兰博  里面的 直升机,被囡总 抢先回答了。。。 在 兰博2和兰博3里面都有出现
这是兰博2里面的直升机
[图片]
....... (2021-02-21 16:56) 

好像看过电影花絮,说是拿法国的武装直升机改的米24,不过造型还是差的很大。毕竟80年代欧美不可能从苏东集团手里获得米24来拍一场反苏的电影。
九州外有八泽,方千里。八泽之外,有八纮,亦方千里,盖八索也。一六合而光宅者,并有天下而一宇也。
离线 废铁
经验值等级: 16 级
贡献值等级:1 级
实习记者
发帖
9501
精华
25
积分
71867
经验
40027
注册时间  
2006-01-18 17:14:00
最后登录  
2021-11-22 12:48:27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21-02-22 11:15:07
冒泡支持一记!
每天喝稍烫的水叫醒自己的`胃`
喜欢深夜写文字``听独立音乐``安静``
`够智慧`够自信`够幽默`
经验值等级: 21 级
贡献值等级:1 级
实习记者
发帖
2171
精华
119
积分
78983
经验
74997
注册时间  
2010-07-15 11:27:00
最后登录  
2021-12-07 18:42:32
只看该作者  [楼主]16  发表于: 2021-02-22 13:00:41
回 废铁 的帖子
废铁:冒泡支持一记! (2021-02-22 11:15) 

废版好久不见。早年你的帖子是我收集GIJOE的一盏明灯。然而当我弥足深陷其中的时候,你却退坑了……
九州外有八泽,方千里。八泽之外,有八纮,亦方千里,盖八索也。一六合而光宅者,并有天下而一宇也。
在线 wogeshouba
经验值等级: 8 级

发帖
1390
精华
16
积分
10078
经验
8348
注册时间  
2006-03-22 21:15:32
最后登录  
2021-12-07 18:02:32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21-02-22 13:37:52
既摧毁了阿富汗,也解体了自己
经验值等级: 21 级
贡献值等级:1 级
实习记者
发帖
2171
精华
119
积分
78983
经验
74997
注册时间  
2010-07-15 11:27:00
最后登录  
2021-12-07 18:42:32
只看该作者  [楼主]18  发表于: 2021-02-22 16:35:23
回 wogeshouba 的帖子
wogeshouba:既摧毁了阿富汗,也解体了自己 (2021-02-22 13:37) 

阿富汗本来也贫困落后,无非从形式上统一走到内战频仍。苏联在这块捞不到什么油水的土地烧掉450亿卢布确为硬伤(当时卢布比美元汇率还高)。
九州外有八泽,方千里。八泽之外,有八纮,亦方千里,盖八索也。一六合而光宅者,并有天下而一宇也。
离线 百合丸
经验值等级: 7 级
发帖
1811
积分
15854
经验
6304
注册时间  
2008-06-26 18:33:55
最后登录  
2021-11-26 23:36:58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2021-02-22 22:58:31
哈拉哨,哈拉哨